close

今年2019年的導遊領隊考試在3/9(領隊)3/10(導遊)

而且很刺激的 3/11(一)早上10:00就會公布解答

隔了一個多月4/23(二) 放榜

108年導遊領隊簡章(請按我下載)導遊領隊各年度考古題下載(請按我下載)

 

我報名了:英文領隊、華語導遊

 

為什麼選擇英文領隊的原因:

1.大概一種任性:想要挑戰自己英文能力(高中畢業後已經沒有在念書的我...)

2.英文領隊可以去的國家比較多:

大概除了幾個特定語言國家,英文領隊都是被允許團出國的(特定語言國家如日本、西班牙法國等等。

→也不是規定你不能帶團、而是更傾向於找日文領隊、西班牙文領隊...)

3.考上英文領隊的同時,同時擁有華語領隊資格:

對於我這種不想考第二次的人來說,懶人包的概念

→不過如果你英文不好,或是沒有自信(語言科目考試可能會成為拖累),你可以選擇今年先努力拚華語領隊、明年再挑戰語言科目考試。

外語領隊的外語項目在你取得領隊資格後,是可以單獨考試的。但每年限考一種語言,因為....他語言科目考試時間在同一時間XD

為什麼不考英文導遊的原因:

1.外語導遊分很多語言(13種):有種衝動想考韓文日文導遊(好啦不要吹牛)

2.外語導遊除了筆試外,還有口試:

ummm這才是主要原因,已經超久沒有口試的我有點膽怯

在4/23公布成績後,筆試及格的外語導遊會在5/26~27進行第二階段口試

雖然英語聽說讀寫四項能力中,我最差的是讀Reading(對,我和大多數台灣學生剛好相反) 但不代表我對我的口說Speaking有莫大的自信

尤其是正規口說考試的時候 更沒自信

3.先試水溫:

這很重要!既然語言之後可以之後單獨考試,我今年先努力考華語導遊就好!

如果第二階段口試沒有通過,是會連華語導遊也一併不合格的!

綜合以上原因,我選擇比較好準備的英文領隊+華語導遊

其實也有糾結過要不要一起考,因為兩個一起考試loading壓力感覺很重

但因為身邊朋友都說兩者的內容其實很像、只是偏重方向不同,要我不要浪費時間乾脆都考一考

嗯 真的很像

 

 

 

在去年陰錯陽差進入觀光產業後 我就想起了當年想考導遊領隊執照的執念

2018年12月初報名了考試 12月底買了參考書

還下定決心要唸完書 立flag要考上!!

 

結果

拖延症發作+覺得要讀完書才能寫考古題的堅持

228連假前我的讀書進度是 0%

原本預計228要好好讀書 結果剛好房子出租成功 要幫房客整理房子...

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

結局就是到了3/8晚上 抱。佛。腳。

努力寫了107年、106年兩年的考古題

隔。天。直。接。考。試

 

在經歷差點走錯考場、鉛筆筆芯差點沒了、考試考到一半眼鏡斷掉...

(以上真的...為什麼甚麼都遇到!!!)

  • 考場走錯還好我做Uber 大哥直接請我改目的地、抄近路直達國家試場(根本心情坐雲霄飛車)
  • 自動鉛筆筆芯還好我有帶筆芯盒(還好還有一點考試常識)

(去年考研究所,可能那時候覺得自己不是學生了 居然甚麼都沒帶就出發師大考試)

(這故事之後說 最終是10分鐘前在隔壁萊爾富買了整套考試用具)

  • 考試一半眼鏡斷掉.....這是什麼鬼經驗啦!!!

 

考完試後隔天對了答案,發現英文領隊通過華語導遊差2題4分...

領隊及導遊的筆試合格標準都一樣

  • 前三科專業科目(實務一、實務二、觀光資源)不能0分→不能缺考的意思
  • 語言科目不能低於50分
  • 合格標準是總分平均要60分

也就是說!

如果是華語領隊/導遊三科專業科目只要加起來分數>180分就合格

如果是外語領隊/導遊前三科專業科目+外語分數>240分就合格

當然外語要超過50分才可以

所以如果你外語能力很強,可以試試看用外語成績去彌補前三科的能力不足

九酒就有一個朋友今年考韓語導遊,四科總分252.5、其中韓語92.5分...這如果只考華語導遊他妥妥的不合格(前三科160分)

九酒扼腕 早知道考英文導遊(喂

 

當然考試合格後(導遊口試也通過後)

拿到的只是一張「入場券」

代表你有資格參加國家的導遊領隊「培。訓。班」

最終培訓班考試合格後才能真正的執照

 

Anyway

九酒就只好等4/23放榜 再來決定培訓班時間了

聽說要用搶的才能搶到名額...

也因為每次考試後公布的解答 通常會有答案有爭議 因此偶爾會有送分選項

等待4/23放榜時 導遊考試可以送個2題吧(作夢!)

 

(未完待續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